?編者按 2011年1月,新疆啟動未就業普通高校畢業生赴援疆省市培養計劃,採取定向培養的方式分批選送2.3萬名未就業大學生到內地援疆省市培養。3年多來,內地188所高校教師與新疆學生演繹了無數動人的故事,其中,首都師範大學有位“雪媽媽”與她的新疆孩子們共同譜寫了聯繫首都與和田最動人的親情故事。新疆經濟報和亞心網從今日起推出系列報道,與讀者分享這份人間摯愛。
  亞心網訊(記者 張雪紅)9月22日晚,首都師範大學黨委書記張雪一行到達和田市,這是她第二次從北京遠道而來做家訪,她惦記著那些已經學成回到家鄉的孩子。這一次,張雪見到了20多個學生,孩子們一直對她笑著,她和孩子們一一擁抱,行貼面禮。
  “‘雪媽媽’你好像瘦了,要註意身體呀……”“‘雪媽媽’,你比以前年輕了……”“‘雪媽媽’,我快要結婚了,我要去北京去首師大度蜜月……”
  孩子們圍著張雪,拉著她的手說個不停,重逢的喜悅在母子心間蕩漾開來。
  1984年,張雪從首師大畢業後留校工作,30年來,她培養了很多學生,但最讓她牽腸掛肚的還是這些來自新疆的少數民族學生,她像媽媽一樣,呵護著她的新疆孩子們。只要一有空閑,她就要去首師大的京疆學院,和新疆孩子們在一起,聽他們傾訴,幫他們實現心愿。哪個孩子病了,她總要到病床邊照顧;哪個孩子結婚了,她總要送一份賀禮;哪個孩子當父母了,她總是在第一時間送上祝福。
  首師大培養的685名新疆學生分別來自和田市、和田縣、洛浦縣和墨玉縣,每批學生不論是到校還是離開,張雪都要到車站接送,在她眼裡,用心用情培養新疆學生責無旁貸。
  首師大繼續教育學院院長張汝勝說:“我們平時都把張雪叫‘雪書記’,她對新疆學生投入了真情。‘雪媽媽’這個名字,剛開始是學生們寫信、寫小紙條時這麼叫,我記得是第二個學期開學後,學生們在火車站見到‘雪書記’,激動地擁抱著,大聲叫她‘雪媽媽’,後來就叫開了。”
  家在墨玉縣芒來鄉庫爾桂村的佐日古麗·居買尼牙孜說:“‘雪媽媽’就是我們在北京的親人,在北京很想念家裡的媽媽,回到家又特別想念北京的‘雪媽媽’。”
  9月23日早上,在和田賓館的院子里,美合日班·艾力滿含熱淚地緊緊抱著張雪,一聲接一聲地低喚著“雪媽媽”,她忘不了,兩年前,“雪媽媽”也給過她同樣溫暖而有力的擁抱。
  那是美合日班·艾力剛到首師大學習,期末總結會上,張雪讓大家談學習和生活上有什麼困難。難忍對媽媽的思念,美合日班·艾力說著說著就哭了起來,“雪媽媽”將她攬入懷中,為她擦去淚水,輕聲安慰她。
  今年首師大迎來60華誕,張雪一行為新疆的孩子們送上了特別的禮物:一枚首師大校徽、一件校慶紀念T恤、一條京劇臉譜絲巾,還有一本《中華美德古訓》。收到禮物,孩子們開心極了,他們紛紛把校徽戴在胸前,依次在校慶紀念T恤上寫下了自己的名字,這樣的歡樂匯聚成了一條幸福的河,緩緩流過每一個人的心田。
  “孩子們,你們是我一生的牽掛,我一生都要為你們送上祝福,一直很期待見到你們,瞭解了你們現在工作生活的情況,你們很快適應了新的工作環境,成為了骨幹教師、幼兒園園長、優秀播音員,讓我萬分欣慰,你們每個人都是一粒種子,在不同的崗位上為社會的和諧穩定發展貢獻力量,你們能夠感恩擔當,讓我很高興,以後你們要不斷學習……”孩子們一字一句用心聆聽著“雪媽媽”的諄諄教誨,他們眼含熱淚為這位慈母送上最熱烈的掌聲。  (原標題:"新疆的孩子是我一生的牽掛"記"雪媽媽"和田之行(上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h43lhxzw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